close

01.jpg  

02.jpg 

03.jpg 

「神木村全村有399戶、900多名居民,莫拉克颱風在神木村山區降下超大雨量,造成神木村有近20戶民宅遭沖毀,隆華國小也因地基淘空傾圮,所幸居民及時撤離,沒有人員傷亡。從賀伯颱風到921地震,屢次重大災難都遭到嚴重毀損的隆華國小,八八水災中再次受到土石流的沖刷,先前重建完工不到五年的校舍因地基被掏空而嚴重傾斜,完全無法使用;經歷多次災難的老師、同學以及村民卻仍很堅定的表示:隆華國小就是我們的家!我們有信心可以把學校重建好,希望可以保留自己的學校,不要被併校。」

這是當時八八風災南投神木村的媒體報導,會特別提起,當然也就是因為這是眼球老師此次出任務的地方!對於南投,相信許多人浮現的第一印象就是日月潭、集集車站、水里蛇窯這些知名景點,而其中又以日月潭更是中外人士都認定的台灣名勝,而眼球先生印象中的南投,應該是多年前跟著劇團去表演時候的記憶,感覺上那裡很恬靜,跟城市很不一樣,有美麗的大自然,還有純樸的居民,如果說這裡是世外桃源,應該不算太誇張吧!總之這裡的一切都淡淡的、也暖暖的。

201052日,依然是個艷陽高照的好天氣,眼球先生與專員麥可,一大早就帶著沉重的行李從台北出發,準備在台中跟當地的志工會合,840的星期日,大家應該都還在睡覺吧,而我們已經興奮的從高鐵台中站前往南投的隆華國小,要去跟小朋友一起共度美麗的假期,也許是因為假日,也或許是因為這個地方地貌的改變目前不太適合觀光,一路上車子並不多,進入了山區之後,我們看到的是很衝突的畫面,空氣是新鮮的,風景還是很美,但是在欣賞這些美麗景象的同時,一起映入眼簾的,卻是大大小小的傷口,山林受傷了,河床更是很難辨識它原來的模樣,一路上看到的,不是印象中的河流,而是佈滿砂石有如包覆著紗布的一條巨龍,我不確定它原來是什麼樣貌,也不敢問太多,只能默默在心中留下傷感,這真的是習慣住城市的我,很難體會的衝擊。

志工企鵝說:「因為今天是假日,老師要
1230才能來開門」,所以每次到這裡上課的志工老師,都要先在水里的消防隊休息室中,開會討論當天的課程,而午餐就是到對面的便利商店各自解決囉!這個時候又要再度的感謝台灣到處都有便利商店,讓我們能在這個山林之間還是可以作糧食的補給,再度體驗一種已經忘記的感動。今天參與的志工,比往常其它的團隊都要多,連眼球小隊一共有11人,每個人都感覺很善良,很熱情,尤其是開車帶我們來的交通志工大姐,一路上放著麥可傑克森的經典歌曲,開心著分享她的許多人生經驗,我覺得她的心是很溫暖的,開心的做著也許很多人都不覺得有趣的一件事,在結束用餐之後,我們一行人就前往今天的目的地隆華國小,在路上我忽然看到了已經崩塌的舊校,依然在滿佈砂石的河床旁曬著太陽,讓我感到震驚,我很想多看它幾眼,但想到曾經和這間學校一起生活的師生們,就又不忍心多看它,因為許多他們的回憶,都隨著學校的毀壞,成為永遠的記憶,從前上課的教室,追逐奔跑的操場,現在都扭曲在一起了,沒有人懂這是為什麼,也沒有人可以把它再變回來。

到了新的校區,才真的親眼目睹所謂的組合屋學校是什麼模樣,雖然說該有的設施都看似都有了,但是有如積木拼裝而成的屋子,真的很沒有所謂的歸屬感,怎麼樣都有一種臨時跟冰冷的感覺,雖然說這也是許多人的努力去完成的,但沒有親自來過的人,應該很難體會這種心情,美麗的山林,崩塌的校園,臨時的組合屋,我想這也許就是目前許多神木村的朋友的感受吧!也因為愛這片土地,他們才會希望繼續待在這裡,縱使生活的環境已經受到傷害了,家園也沒有從前那麼美麗,但每個人都有自己覺得好的生活方式,自己追求的人生,沒有誰可以給別人最好的答案,因為這些答案都在每個人的心中!

中午時分,校園的各處,志工老師們正在忙著上課前的準備工作,看看時間也快一點了,今天很特別的是,目前還沒有學生報到,在這裡總是很難拿捏當天上課的學生人數,可以多到三四十名,也可能少到連十個都沒有,有些學生會因為要幫家裡做事,所以必須放棄上課到山裡務農,我想這是城市裡的孩子很難想像的吧!雖然說眼球老師不會因為人數少而降低上課品質,但是我還是很希望更多山裡或偏遠地區的孩子,可以有這樣帶點瘋狂又有趣的畫畫經驗,當然還保證上課的內容是絕對讓學生有收獲的!至少讓你印象深刻,好加在,最後還是來了不少學生,甘溫甘溫。雖然說今天天氣很熱,但開場本人還是以豪華的白色燕尾服亮相,只是希望這些孩子可以有賓至如歸的感結,果真,沒例外的,我還是在開場十分鐘內就汗流浹背,只好暫時脫掉燕尾服,殘念,無法整場帥氣到底,不然可能會昏倒。

今天上課的小朋友年齡落差比較大,上課也感覺明顯的分成三塊,有情緒亢奮的搖滾一區,也有情緒適中一般區,還有帶點冷眼旁觀的看台區,我試著讓比較熱情的孩子更High,也不勉強那些比較安靜的孩子一定要一樣,因為本來所有的事情都是這樣,有人這樣也會有人那樣,再加上不是表情冷淡就代表沒興趣,畢竟每個人的反應是不同的,眼球老師私底下也常常是很安靜的,呵呵!不過眼球老師還是努力的讓氣氛輕鬆愉快,也盡可能讓大家都能感受塗鴉的樂趣,我把這過程當作是一種互相學習,互相陪伴,經過這幾次的出任務,我深深的覺得,今天的自己,有一些能力,也有這個緣分與這些孩子相處,相信也必定能從中體會到一些什麼,學習到一些什麼,在其間,我也看到了其它的志工和學校老師對這些孩子的付出,讓我更覺得,這樣的假期做這樣的事,真的是很開心,我也因為每一次的行程,看到了台灣許多不同的地方,那些美麗溫暖的人、事、物,在課程結束的時候,我提著行李走向停車場,忽然有一個孩子出現在我眼前,只是為了看卸下眼球裝扮的我,因為他們一開始就知道,我才不是真的外星人,就是個戴著面具頭套的大叔吧!發現了我的本尊之後,他得到滿足了,放下疑惑的腳步有如神助,他在短短不到10秒的時間,消失在學校對面的小小山坡,他離開時的背影,很迅速,也很開心,但我更希望在他的心中,這個下午,留下了一些念頭,在日後的某一天發芽、成長,在這樣的假日午後,美麗的山林,眼球在人生的經歷之中,又多得到了一些感動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yeballlove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