屏東.jpg  

最近眼球老師很密集的到八八風災的小學出任務,雖然說小弟已經有一些心得跟經驗,但畢竟每一個地方都是第一次,所以每次上課都必定會有不同的體悟,而這次的任務,如果要用最簡單的方式去形容,我要說的是這三個字,「好難歐!」

2010522日星期六,清晨4點起床,啟動了今天的任務,第一關是要在高雄火車站的麥當勞找到其它從四面八方來的志工,接著我們還要一起搭火車到屏東潮州,在人海茫茫中尋找同伴,還真有種學生聯誼的感覺,火車慢慢的晃啊晃,窗外的風景既陌生又新鮮,出了車站才更深深體會到,南臺灣的熱,它真的很紮實,陽光給人的感覺不是曬,而是烤啊!志工老師很熟練的招了一台感覺像路人甲的黑色車子(它應該是當地人賺外快的計程車吧?)我們三組人馬一同前往今天的目的地,屏東潮州的忠誠營區,這裡也是目前我遇到唯一不是學校的地方,要進入營區前,兩旁的玉米田插著一整排白底紅十字的旗子,感覺好像是拍電影的場景,問了旁邊的志工老師,才知道那是紅十字會的旗子,也算我少見多怪啦,總之它是個特別的地方,原本這裡是個廢棄的營區,八八風災後,經過重整,現在成為泰武跟來義鄉兩地居民的暫棲地,放下行李,我好奇的看看周遭的環境,發現這裡並沒有太多居民在外面走動,後來才聽志工說當地最近有選舉,所以很多人都跑出去了,又因為大部分的孩子是要家長接送的,所以很可能今天學生會很少,說著說著,老師還回憶著說:有一次甚至只有一個學生來上課!(不會吧!我們這些志工加起來有10個耶!我內心驚嚇著),為了不讓我太焦慮,她們趕緊說在這次上課之前,有提前幫眼球老師畫畫課宣傳啦,挖,感動耶。

跟其它地方比起來,今天的場地真的比較陽春,空空的屋子,地上都是飛揚的沙子,這次沒有另一間教室可以佈置,我跟前面上課的老師一起共用白黑板,她先預留遊戲要用的計分表,我就在範圍之外圖圖畫畫,當然也因為沒有其它地方可以休息準備,所以我也剛好可以先看看這些孩子上課的狀態,好像是過了半小時吧?來了大約五個孩子,好家在!至少不是一個(內心獨白碎碎念),接著陸陸續續出現好像是來上課,又好像是來找朋友的,進進出出讓我分不清楚今天到底有幾個學生?有些孩子會在瞬間出現在教室門口聊天,又在瞬間騎車離開,當然在教室裡的畫面仍然是孩子們開心的配合著老師遊戲著,只是眼前這種比較隨性的景像,是我不曾遇到過的,看著看著,心裡想著,天啊,希望他們不要在中場休息之後就都跑去樹上採芒果啦!(此營區到處都是芒果樹,成熟的果實掉的滿地都是!想吃,地上撿也粉多歐)

我一直看著他們上課的表現,也在思考著待會我要怎麼跟他們相處。看看手錶,差不多是畫畫課時間了,趕快去儲藏室變裝吧!眼球老師,終於是你出場的時候啦!咦?是今天場地比較空曠嗎?還是太熱了?還是他們早就看過外星人?總之,孩子們對於眼前這個怪叔叔反應似乎不太熱烈(糗),看來只好用力上課來扳回一城了,在課程中發現,孩子們並不太理會眼球老師給的指令,甚至有幾個孩子一直都低著忘我的頭瘋狂塗鴉,感覺看起來比較像在他自己的房間裡,這是我不曾遇過的,於是我思考著,適合他們的上課方式會是什麼?也許對一個中規中矩的老師而言,看到有學生拿到一個全新又有設計感的筆記本,做的第一件事,竟然是用蠟筆把封面塗得面目全非,應該會很驚嚇吧!雖然我也帶著某種程度的疑問,但我覺得創作這件事,不就是要開心嗎?姑且不討論這動作背後的動機,至少它挑戰一般人的行為模式,其實,也沒有什麼不好!眼球老師當然不能跟一般老師想的一樣啊!

當然認真畫畫的孩子也還是有的,雖然說對於眼球老師的互動,同學們似乎不太有回應,以前在其它學校能用的招數,在這裡幾乎不太行的通,只能說眼球老師還有很多進步的空間,跟孩子的相處絕對不比大人容易,至少今天得到了一個很大的經驗,課上到最後,我也不太確定到底少了幾個學生?只能說如果有上課困難指數,我要給自己打75分,當然我相信這不是孩子的問題,我們不能用自己的期待,去想像要得到的回應,這次的畫畫課雖然局面有點混亂,眼球老師好像也很難施展個人的魅力,但我還是看到一些不錯的創造力在紙筆之間,也許那些不按牌理出牌的孩子,未來會是個藝術大師,創意在某種程度上也是一種美感的叛逆吧!現在腦子裡,回想當天上課的景象,還是很有感覺,但我相信,眼球老師帶給大家的畫畫課,絕對像一顆種子,在他們心中悄悄地發著芽。

這群在北大武山裡長大的孩子,身體裡流著排灣族的血液,有著木雕與刺繡的藝術天分,泰武國小的古謠傳唱隊還曾經遠赴歐洲表演,在媒體界也算是很有知名度的歐,我確信,他們絕對是很棒的孩子,也是一群可愛的孩子,也許我太在意在這堂畫畫課中孩子們的回應,用著慣性刻板的思考去看待這堂課,創作,本來不就應該有各種樣態嗎?藝術,本來不就是沒有標準答案的嗎?這天,我似乎從他們身上又學到了一些新的體驗!

坐在電腦前打著字兼腰痠背痛的我,想像著他們回到山裡唱著古謠給祖靈聽的畫面一定很美,現在反而覺得那天上課時的困惑,其實是因為我不夠懂他們(呆),眼球老師要加油囉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yeballlove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